close

【本文2006年7月2日09:24發表於無名小站「中年の草食男子」(之後轉至隨意窩),今重貼於痞客邦;照片則重新標註,並加上拍攝日期】


老將退役~蘭陽溪鐵橋
─── 台鐵最後的日治時期鐵公路共用橋:宜蘭線濁水溪橋
            70餘載烈日星光,空餘木枕映殘陽

 

新蘭陽溪橋(第4代濁水溪橋)南下線及北上線近日全面通車營運,有70餘載歲月的老濁水溪鋼鈑梁橋,正式功成身退。未來,老橋的命運將會如何呢?

16630072M_宜蘭線鐵路二結站北側濁水溪橋(蘭陽溪橋_51次莒光號(樹林往台東))_蔡宜儒攝20030907.jpg
↑ 溝通溪南(羅東側)與溪北(宜蘭側)的蘭陽溪鐵橋。(2003.09.07 蔡宜儒攝) 
 

42-2M_宜蘭線第二代濁水溪橋(舊蘭陽大橋_二結站北)_蔡宜儒攝19950822.jpg
↑ 日治時期約1934年的鋼梁橋代表作:濁水溪橋(蘭陽溪鐵橋)。(1995.08.22 蔡宜儒攝)

宜蘭線鐵路濁水溪鐵橋(蘭陽溪橋)採用鐵公路併用的型式,有共同的橋墩,卻各自使用自己的鋼鈑梁。此橋大約在1934年(昭和9年)完工,取代先前原有的第1代木造鐵路橋。

昭和年間新建的這座鐵橋,全長753.1米,共有34個橋孔,橋上的鐵路為單線,而公路橋的橋面也僅寬5米而已,算是很窄。到了戰後,前省公路局進行公路的「東部幹線改善工程」,把公路橋面拓寬成9米雙車道(1971年),成為今貌。算一算,老橋到今天已有72歲高齡。

雖然鐵橋是鐵公路併用,可是台鐵局與前省公路局卻各自使用不同的橋名。鐵路局定名為「濁水溪橋」,省公路局則命名為「蘭陽大橋」,彼此各管一套,並且沿用至今。然而,今年雙線鐵路新橋完成時,台鐵局宜蘭工務段已經掛牌寫上新橋名「蘭陽溪橋」,打破了這項傳統。

1980年代初,台鐵開始宜蘭線雙軌化建設,在舊鐵橋下游另建一座單線水泥鐵路橋,所以之後鐵橋只有北上列車行走,南下列車專走水泥新橋。不過到了2002年,單線水泥橋拆除改建,全部的火車又改走舊鐵橋。

濁水溪鐵橋的火車汽車競走情形,到了1990年劃下休止符。那時,公路局新建了寬大的新蘭陽大橋,自此,舊橋的公路橋面停用,只剩火車踽踽獨行,莫莫見證著台灣鐵橋興衰史。

72B-9M_宜蘭線宜蘭~二結間濁水溪橋北側(攝於411次普通車(樹林往花蓮)車尾)_蔡宜儒攝19971108.jpg
↑ 宜蘭~二結間平面段鐵路未改建前之景。(1997.11.08 蔡宜儒攝)

81A-20M_宜蘭線宜蘭二結間(左側八堵方)_57次莒光號_蔡宜儒攝19980419.jpg
↑ 宜蘭~二結間平面段鐵路未改建前之景。(1998.04.19 蔡宜儒攝)

如今,長期堅守鐵橋的火輪車,也已改駛雙軌新橋,連同橋北邊至宜蘭站南側的平面段鐵路,也全改走高架段。真是懷念鐵橋上那鋼輪空隆的節奏聲啊……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公路兩用橋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C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